三顾毛庐

“三顾茅庐”是从《三国演义》中选出的故事。在我们的现代世界里,这句话已变成一句成语。要理解这一句成语,我们最好先了解它的故事:

[东汉末年,群雄割据。天下有三个大王:魏王是曹操,吴王是孙权,蜀王是刘备。刘备在新野,良将如云缺乏谋士。后来,他听说隆中卧龙冈有诸葛亮,足智多谋,学问高深。刘备就决定跟他的兄弟亲自去隆中请诸葛亮辅佐他们打天下。一而再,再而三,扑了空,每次来总不见诸葛亮先生。卧龙冈离新野不近,又常碰到令人难受的寒冷天气。于是,关于和张飞(刘备的兄弟)有些不高兴,但是刘备坚持要再去。第三次拜见时,他们终于见到诸葛亮。诸葛亮觉得刘备那么诚意,就愿意帮刘备一同打天下。]

从此,我理解“三顾茅庐”这四个字。意思大概就是“全心全意要拜见对方,不达目的不止”。这个故事又告诉我怎么做人。我看着刘备就觉得做人得要有耐心和坚持。
无论做什么事,尊重个人的才能是特别重要的。比如说刘备派人去请诸葛亮,其诚意是不同的。刘备亲自出马拜见诸葛亮,是显示他的诚意。要不然,哪能感动诸葛亮呢?
读了这篇课文,我很欣赏刘备的“三顾茅庐”的精神。刘备很有毅力和耐心。最重要,他会不摆架子亲自去拜见诸葛亮。我觉得这是他的伟大成就。

黄俊杰
丘瑞霖老师供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