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一年之计在于春”。

人生常常被当作为季节,分为春、夏、秋、冬。“春”是人生最初的一部分,“冬”是我们最后的几十年。我看上列的谚语,提出了一种道理:生活里,我们所学到的便会决定我们的未来。像农业一样,“春”是一段种前途的时间。我认为每个人不要把这件事忘掉。

人生充满机会,年轻时特别是。年轻时,要好好利用所向我们来的机会;小心少壮不努力,大老徒伤悲。要拿机会不要看大小:小机会不定是小成功;而大机会不定代表大富。机会就是机会而已;大机会而不动身,何用?从此我们能看得清楚:最重要的不是机会,但是我们对机会的行为、态度、决心。有心人,机会虽小,总会成功。

以上列的道理做人,必须“趁春动身”。那么,要动身做什么呢?乱来做事不是危险吗?问题有理。“做事”却不是随随漫漫满足欲火。并不是整天啰嗦、整天完戏。这些活动虽有趣,却是没有大好处。“做事”是工作、交友、教书、治病、养子女等。“做事”是让我们向成功进步的这种活动。

谈进步,就发现它是“学”的结果。学而进步、进步而成功,不会说没理。到这里还剩下个问题:什么叫“学”呢?“学”不但是读书、上课而已。而“知识”不但是科学、数学、语言等。我们所通过的经验,可叫“学”。努力工作, 可叫“学”。谈恋爱,可叫“学”。超越自己的仇恨感情,可叫“学”。失败而不放弃,可叫“学”。每个经验留下教训,艰苦的更加是。体会了各种各样的事,使人产生“知识”。

我所写过的字,其实只想表达一个主点:时间很珍贵。怎么应用时间是个人的问题,但我认为多学懂事也无妨。最后,我还要留下另一句谚语,希望能使我们勇直往前追到自己的快乐:活到老,学到老。

黄俊杰

